︿
Top

不僅是IoE,AtO時代才夠看

瀏覽次數:45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3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物聯網到萬物聯網,美國甚至還喊出要發展所謂「統籌控制(AtO:All to One)」(如表一)。隨著物聯網科技日趨發達,物聯網或萬物聯網已經無法滿足人類需求,再加上地球氣候變遷的影響,近來災難事故頻傳,飛安、地震、暴風雪等天災人禍不斷,故美國提出「Smart America Challenge」專案計畫,主要是建立緊急救難時能夠緊急指揮、調度的統籌中心也就是統籌控制的概念。美國之外,德國、韓國也正在積極布局。

美國的「Smart America Challenge」專案計畫目的是要建立一個能夠在發生緊急災難時,進行緊急指揮、調度的統籌中心,舉例來說,當某個地區發生地震時,智慧型手機就會被切換到災難救助模式,在此模式下,不僅電池消耗量可以降至最低,還會指示逃生路線協助人員疏散,萬一不幸有人受困,手機會自動發送受困者所在位置,搭載各種感測器的搜救犬與機器人,可依照手機定位搜尋受困傷者,並隨時將受困者的身體機能狀況傳達給醫院,因此,救護車一接到傷患立刻就能將傷患的數據資料傳地給醫院準備後續治療,縮短搶救時間。

再者,災害一發生,第一時間政府有關局處就能立即切斷瓦斯等避免二次災害,此外,還可以直接控制交通號誌,引流車輛避開災區。在災難救助模式下,所有和救災相應的措施和需求都統一由政府進行統籌管理,而此模式系統就是建立在萬物聯網基礎下的「統籌控制(AtO)」概念。

此外,美國「Smart America Challenge」專案計畫每年提供3億美元的研發補助金,給予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電力、健康、交通、製造、建築物、航空、救災等7大領域、24個示範產業。此專案計畫不僅能改善民眾未來生活,還能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除了美國之外,德國也預備以工廠為起點導入AtO系統,待上軌道後再擴大應用範圍。

根據市調機構IDC的數據顯示,南韓的物聯網準備指數居全球第二。目前南韓政府希望藉由2018年的平昌冬季奧運,作為蛻變進入AtO的機會。至於,我國政府是否也該重視新科技應用於防災及面對災防的積極作為呢?(902字;表1)

表一、M2M、IoT、IoE和AtO概念
類別 M2M機器和機器間資料交換 IoT物聯網 IoE萬物聯網 AtO統籌控制
概念 機器+通訊 M2M+網路 IoT+雲端 IoE+統籌
應用案例 自動販賣機、交通號誌、CCTV 悠遊卡、ATM、感測器連結 智慧電網(Smart Grid)、導航、互聯汽車 智慧城市、災難救助、無人駕駛車
資料來源:首爾經濟

圖一、M2M、IoT、AtO
macro_10902_20150325.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