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建構農業物聯網的核心思維

瀏覽次數:83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破壞性技術對企業戰略的影響》一文中,我們介紹了破壞性科技,包括網際網路(Internet, 互聯網)、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等,對於企業戰略的影響。基本上,要探討企業戰略是否有改變,需要進行上述破壞性科技對於企業價值鏈、產業價值鏈之五力分析與基本競爭策略選擇。

如果我們進一步將範疇拉大,亦可探討相關破壞性技術與商業模式對於:
一級產業:農業、
二級產業:工業
三級產業:服務業的影響,如圖一所示。
探索破壞性科技對於特定產業的影響後,下一步即是根據探索該破壞性技術對於產業價值鏈與企業價值鏈的影響。如圖二所示。

圖一、破壞性科技對於農業、工業與服務業的影響
analysis_10864a_20150318.JPG

圖二、破壞性科技對於企業價值鏈、產業價值鏈與企業競爭策略的影響
analysis_10864b_20150318.JPG
到底產生哪些影響呢,例如:什麼是物聯網技術對於農業的影響呢?所謂的影響就是由於這個技術趨勢的進展,未來這個產業將變成怎麼樣。也就是我們在《預見世界與產業的未來》一文中所論,預見(Foresight)產業的未來,即世界的未來與產業的未來。 

一旦知道我們未來如何,我們就可以在現階段先累積未來所需要的技術與核心能耐。消極來說,可以掌握新趨勢下的新商機,要積極點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與自己的夢想。

要探索農業物聯網,我們需要先釐清定義。根據維基百科,農業定義為[1]:
  • 農業是人類有目的地種植植物(包括菌類)或畜養動物,生產出有用農作物或牲畜的產業,被劃分在第一級產業。廣義之農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畜牧業及漁業,而一般人所說之農業通常只指種植業。農業的產品一般會是食物、纖維、生物燃料、藥物或是其他利用自然資源而來,可以維持或提昇人類生活的物品。
  • 依據中華民國農業發展條例第三條第一款定義,農業:指利用自然資源、農用資材及科技,從事農作、森林、水產、畜牧等產製銷及休閒之事業。
物聯網定義為[2]:
  •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縮寫IOT)是一個基於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訊息承載體,讓所有能夠被獨立定址的普通物理對象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物聯網一般為無線網,而由於每個人周圍的設備可以達到1000至5000個,所以物聯網可能要包含500兆至1000兆個物體。在物聯網上,每個人都可以應用電子標籤將真實的物體上網聯結,在物聯網上都可以查找出它們的具體位置。通過物聯網可以用中心計算機對機器、設備、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對家庭設備、汽車進行遙控,以及搜尋位置、防止物品被盜等。
  • 物聯網將現實世界數位化,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物聯網的應用領域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運輸和物流領域、健康醫療領域、智慧環境(家庭、辦公、工廠)領域、個人和社會領域等,具有十分廣闊的市場和應用前景。
上述的初步定義,在運作上並沒有太大幫助。因此實務上,企業或研究機構需自行根據本身組織所處位置,自行重新定義。

如果以稻米的耕種與食用為例,生命週期之架構如圖三所示。育苗包括種子的選擇與育苗;耕種牽涉到陽光、空氣、水、土壤、農業機器、肥料與農業之使用;物流牽涉到銷售管道,包括運送與販售;食用牽涉到家庭使用(Farm to Customer)或營業使用(Farm to Business)等不同需求;處理為食用後的廚餘處理與回收等。

需要說明,上述五個階段都有其系統體系(System of Systems),並且需要逐一檢視每一體系在全球產業鏈、全球價值鏈、全球供應鏈、全球創新研發鏈與全球投資併購鏈等位置,方能進一步評估其影響。

若以稻米植物工廠為例,所需要考慮之架構如圖四與圖五所示。

圖三、稻米之全生命週期分析
analysis_10864c_20150318.JPG


圖四、稻米植物工廠在物聯網定位
 analysis_10864d_20150318.JPG

圖四、稻米植物工廠
 analysis_10864e_20150318.GIF
至於,如何建構農業物聯網的核心思維:
  • 首先,農業物聯網屬於”物聯網+行動方案”一部份,並歸屬於“物聯網+農業”範疇。
  • 其次,農業物聯網不是談植物工廠,為了植物工廠而”建置植物工廠”是一個錯誤思維。植物工廠僅是手段,不可當目的。
  • 第三,農業物聯網要回歸到每一農產品的全生命週期分析,並分析每一農產品之全球產業鏈、全球價值鏈、全球供應鏈、全球創新研發鏈與全球投資併購鏈。
  • 第四,要深入物聯網技術,並從系統體系角度思考物聯網技術之運用。
  • 第五,農業的核心就是農業專門知識(Know-how),跨領域合作是必要的。
  • 第六,農業物聯網(或農業互聯網,或農業移動互聯網)之目的要回歸到農業的原始目的,即確保糧食的安全取得與安全食用。
  • 最後,台灣應積極在現有優良農業基礎上,發展農業物聯網(注意,不是植物工廠)。(1520字;圖4)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農業。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農業 
2. 維基百科:物聯網。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wiki/物聯網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