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第一個上市的幹細胞產品-Holoclar

瀏覽次數:49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ai 發表於 2015年3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藥Holoclar細胞可治療角膜燒傷致盲的患者,也是歐盟核准的第一個商業化成功的產品,採集來源自臍帶血及骨髓。


Holoclar是歐盟核准的第一個商業化成功的產品,幹細胞採集來源自臍帶血及骨髓。Holoclar細胞可治療角膜燒傷致盲的患者。這個產品主要是由義大利摩德納大學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之團隊Graziella Pellegrin教授,克服了許多困難,最後終於將治療幹細胞成為市場產品。

其方法是將患者未受傷眼睛的角膜緣(limbus),取出少量幹細胞,在實驗室中培養,增加幹細胞之量,最後長成薄膜狀,然後由醫生取出患者因化學事故燒傷的眼角膜疤痕組織後,再植入幹細胞薄膜,結果就長成新的眼角膜組織,取代舊有受傷組織。因為是自體移植,沒有排斥問題,自1998年至2007年共治療106名患者,眼睛完全恢復視力有81人,成功率達76%,部分恢復者有14人,醫療效果到目前達10年。

這個關鍵技術在於需培養約3000幹細胞,以提供大約1-2平方毫米的人纖維蛋白為支架之組織,以利幹細胞存活,在一年內能抑制血管再生進入角膜。這個產品是經過20年的努力,克服了許多的技術,及在社會環境惡劣下,仍努力堅持,最後終獲成功。這個幹細胞上市,對未來生技幹細胞的產業產品開發,具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Holoclar現由義大利Chiesi Farmaceutical公司開發,為第一個治療因物理或化學因素所致眼部灼傷,導致中度或重度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症(limbal Stem-cell Deficienny ,LSCO)之治療,在臨床試驗中發現也可解決或改善疼痛、畏光等症狀,同時亦可改善視覺靈敏度(visual acuity)。(526字)

參考資料:
  1. http://www.nature.com/news/behind-the-scenes-of-the world-s-first-commercial-stem-cell-therapy-1.17022.
  2. Pellegrini.G.et.al.lancet 349,990-993(1997)
  3. Roma. P. et.al. N. Engl. J. Med.363.147-155(2010)
圖一幹細胞產品可治療角膜燒傷
bio_10863_20150318.gif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