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市場動態與技術變遷正傷害DRAM位元數量成長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DRAM
瀏覽次數:33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認為,DRAM位元數量從1995年至2005年每年平均成長率達到67%,但是從2005年之後的十年之間,DRAM位元數量每年平均成長率下降至43%。

IC Insights的指出,2009年由於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窘境,使得DRAM位元數量成長率降至歷史低點,只有剩下21%的成長。這與90年代至2000年期間,當時每年DRAM位元數量的成長率都保持在70%以上有非常大的反差。其實,1990年代至網路泡沫的2000年之間,也是Wintel架構之PC數量成長率最為旺盛的幾年。

進入2010年,全球經濟從衰退中逐步往上爬,加上當時DRAM供應商決定轉至≥1GbDRAM,所以當年的位元數量成長率又上升至47%,並在2011年又再一次突破50%,達到51%。

但隨著主要採用DRAM的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並未在這些系統中的顯著的增加DRAM平均的記憶體容量,因此到了2012年之後,DRAM位元數量成長率又只剩下27%而已。

IC Insights表示隨著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不斷衰退,使得DRAM位元數量也迅速轉移到行動和伺服器等應用方面。到了2012年根據統計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之DRAM位元數量之市場佔有率已經跌破50%,但是比起其他產品,其仍舊保持最大的最終應用的類別。可是到了2014年,行動應用成為DRAM位元數量的最大且最終應用產品。

從1990年代以來,在PC一直是DRAM最大應用產品,可是隨著其他類別的爬升,記憶體應用在PC系統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到了2014年,應用於PC之DRAM位元數量成長率是有史以來最小的一次。造成這種低成長的原因是由於電腦市場動態的改變以及微軟新推出的Windows作業系統並不需要更多的系統記憶體有關。到了2016年,IC Insights的預測,可攜式個人運算系統(包含:平板電腦等)將超過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

IC Insights計算,現在每售出2.8台平板電腦之IC營收相當於一台筆記型電腦PC的IC營收。因此,未來隨著平板電腦成長率與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成長率緩慢這將挑戰IC供應商,尤其是DRAM製造商。因為可預見的未來,DRAM位元數量的成長將會愈來愈低,這將帶給產業一個新的挑戰與課題。(786字)


圖一、每年DRAM位元數量之成長率

eeic_10745_20150223.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5年2月


參考資料:IC Insights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物聯網驅動2015年MCU成長12%達200億個
  2. 物聯網半導體產值2018年突破1000億且成長率達24%
  3. 2014年半導體產業創下近四年最佳成績
  4. 2014年全球半導體營收成長率達7.9%
  5. 2015年蘋果將佔行動DRAM之25%產能需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