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癌症治療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瀏覽次數:118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ai 發表於 2015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最近癌症藥物的開發,在大分子抗體方面有新突破--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Immune Check Point Inhibitors),主要有兩個靶標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蛋白4 (CTLA-4)和程序性細胞死亡蛋白1 (PD-1)。CTLA-4在免疫系統產生作用,而PD-1則在癌週邊的免疫作用,兩者相輔相成。


關於免疫檢查點控制共刺激和共抑制信號的平衡,而共刺激和共抑制信號在維持自身耐受性和調節T細胞應答的幅值和持續時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其實這兩個標靶早就被發現,但直到幾年前,CTLA-4真正的功能才被德州大學James P. Allison教授發現,而幾乎同時,PD-1在免疫的功能也被日本京都大學的Tasuku Honjo教授發現,他們也因此榮獲2014年唐獎之生技獎,未來也可能因此貢獻獲得諾貝爾獎。

目前全球有3個免疫檢查點抑制已上市--Yervoy (BMS)、 Nivolumab (Opdivo為BMS和小野品之產品)和Pembrolizumab (keytruda, MSD)其適應症皆為黑色素瘤,目前治療效果相當好。最大的特色是可單獨使用及治療後若有效則不再復發。

目前,這類藥物也開始用在其他癌症之臨床研究,如非小細胞癌(NSCLL)、頭頸部鱗狀細胞癌(SCCHN)、胃細胞癌(RCC)和肺質細胞癌等,在臨床試驗的初期效果也相當不錯。

關於PD1抑制劑,目前還有:pidilzumab (Cure Tech)--治療實體瘤和血液性腫瘤以及MED10680 (Astra Zonica)--治療多種異體瘤,亦都在臨床測試中。PD-1有兩個藥物:MD14736 (Astra Zenica) 和MPDL3280A (Roche和Genetech)。另外,有些還在較早期臨床研究中的新靶標如LAG3、KIR、IDO、4-1BB和OX40等。總之,目前百花齊放,各藥廠積極投入。上述產品資料請參考表一。

目前免疫檢查點也結合組合治療,也就是LTLA-4和PD-1制劑共同使用,效果加倍顯著,如:MED14738和fremelimnab (Astra Zenica) 在治療頭頸部鱗狀細胞癌已進行至第Ⅲ期研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市場值將會從2013年的10億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70億美元,年增長率約為33%。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將是未來治療癌症的重要方向。(689字;表1)

表一、全球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發展狀況

bio_10534_20150107.gif
資料來源:The Immune Check Point Inhibitors; where are we now?, 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 13:883-884 (2014)

參考資料:
1. Nature 551.563, 2014
2. NGJM 371 2189-2199, 2014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滅癌細胞療法(CAR-T細胞療法)發展進展
  2. 美國癌症藥物開發現狀
  3. 國外幹細胞產業發展現況
  4. 2013年癌症藥物TOP20排名
  5. 2012年全球癌症免疫療法市場總值372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