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LTE標準必要專利佈局(三) 美歐中韓日廠商佈局4G LTE標準必要專利

瀏覽次數:44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4年12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本研究機構Cyber Creative Institute(以下簡稱CCI)從2011年開始,已經連續三年評估各家廠商在ETSI上提報跟LTE相關的必要專利(LTE essential patents)的狀況,在資料整備上,係篩選ETSI智財資料庫中屬於LTE或System Architecture Evolution (一般簡稱SAE)計畫下各個參與廠商提報之相關專利其所揭露之技術內容是否應對到TS36、TS24.301、TS23.401、TS23.272或TS33.401等系列標準規格,再去除重覆專利、確認屬於同家族的專利群並從中決定出一篇用以代表該家族之專利等等程序後,確認出CCI每一次分析所使用的資料集合。從CCI 2013年的分析結果來看,如圖1所示(註:僅列出CCI研究結果中超過十篇LTE SEPs的廠商),高通、三星、華為三家掌握的LTE SEPs最多,其次是諾基亞與InterDigital。台灣的創新音速(InnovativeSonic)與宏達電(HTC)在2012年開始提報自家LTE SEPs,隔年資策會(III)也加入了提報的行列中。
 
圖1 2009~2013/3各家廠商掌握LTE SEPs狀況
 
pclass_10500a_20141229.gif
資料來源:CCI (2013);國研院政策中心整理
 
將這些提報廠商按其總部所在地分為北美、歐洲及亞洲三個區域,並整理出在各個不同區域中佈局LTE SEPs數量最多的前五大廠商,如表1所示,北美地區包括高通、InterDigital、摩托羅拉、德州儀器與蘋果,歐洲地區包括諾基亞、愛立信、諾基亞通訊、阿爾卡特朗訊與西門子,亞洲地區則是三星、華為、中興通訊、樂金與大唐電信。再進一步將全球各個市場按照投入佈局LTE SEPs的廠商密度來看,可以確認出美國、歐盟、中國、日本與南韓五個是目前全球LTE佈局最熱門的五大市場,其次是德國、奧地利、澳洲與印度。另外,本文也在表1中增列這些廠商佈局台灣LTE技術市場的狀況。
 
pclass_10500_20141229.gif
 
由表1中所列各地區前五大佈局LTE SEPs廠商來看,在全球五個佈局LTE SEPs最熱門的市場中,美國市場以高通、三星與樂金為主,其次是諾基亞與InterDigital;歐盟市場以高通、諾基亞與三星為主,其次是愛立信與樂金;中國市場以高通、華為與諾基亞為主,其次是中興通訊與InterDigital;日本市場以高通、諾基亞與InterDigital為主,其次是愛立信與三星;南韓市場以高通、三星、樂金為主,其次是InterDigital與諾基亞。另外,在這些重要廠商中,以高通、InterDigital與樂金佈局台灣市場的力道最強,其次是愛立信與諾基亞。(1000字;表2)
 
(誌謝:經濟部智財局委託執行之「103年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研究計畫」)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