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機器時代將帶動韓國的機器人產業

瀏覽次數:49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4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World Robotics 2013報告指出,2012年的全球機器人產業市場規模約為133億美元,其中,製造用機器人跟服務用機器人的比率分別為65.2%與34.8%,充分顯現出市面上對於製造用機器人的需求遠大於服務用機器人。


然而,觀察韓國技術評價管理院進行的機器人產業融合核心技術開發專案內容可發現,服務用機器人的專案占了51%,而製造用機器人的專案僅占21%,顯示韓國先前的機器人研發方向偏離市場需求,韓國政府有感於全球的機器人產業趨勢,與自身研發趨勢有異,目前正在積極扭轉研發方向。

根據World Robotics 2013報告,2012年的全球機器人產業市場規模約為133億美元,與2011年相比成長了4.9%,其中製造用的機器人比率約為65.2%(86億8,400萬美元),而服務用的機器人比率僅占34.8%(46億4,500萬美元),顯示全球市場對於製造用機器人的需求遠大於服務用機器人。而製造用機器人的需求偏高,應與全球人才薪資不斷上升有絕對關係,因此,即便是以廉價勞力著名的中國、東南亞等新興國家,機器人市場也不斷在成長當中。再者,從產業方面來看,除了電機、電子、汽車等產業投入機器人研發,就連金屬、機械等產業也加入機器人投資研發的行列,顯示製造用機器人應用層面正在逐漸擴大中,其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然而,韓國技術評價管理院於2009年至2013年共5年期間內,進行的所有機器人產業融合核心技術開發專案中,服務用機器人的專案就占了51%,而製造用機器人的專案僅占21%,韓國政府認知到國內研發方向偏離市場以及製造用機器人產業的市場潛力,故試圖加快製造用機器人研發腳步,以政府力量去補貼、推動國內研發。

韓國機器人產業振興院則表示,在政府力量介入後,現階段已有55間企業投入235億韓圜購買449台製造用機器人。事實上,以韓國的ICT能力來看,只要稍作調整,並在智能方面予以加強就能快速發展製造用機器人,是以,產業通商資源部指出,2015年韓國製造用機器人專案可望上升至30%。另外,製造用機器的人進口規模在近幾年間有年平均68%的成長率,預計將可帶動韓國整體製造用機器人產業的成長。

韓國學者提出,儘管韓國具備製造用機器人的研發能力,但韓國的製造用機器人產業,若要突破就必須採取和機器人產業大國-德國、日本的製造後量產銷售策略相異的發展策略,亦即採取為市場需求量身打造機器人再進行銷售的策略。這是因為,許多企業之所以未引進機器人為其工作的原因並非不需要,而是因為目前開發出來的機器人未能真正符合企業需求,因此,呼籲韓國在開發製造用機器人時,務必由企業的角度去思考,真正做到為企業需求去進行研發,才能快速打入市場、提高全球市占率。(1000字;圖1)


圖一:世界機器人市場規模
mech_robot_10476_20141222.gif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機器人時代的全球賽局-我國產業的發展契機
  2. 蘋果Siri與小i機器人專利與市場戰爭
  3. 全球TOP 10併購交易來看企業發展方向
  4. 夏普新社長發表『2013~2015年度中期經營計劃』
  5. 培植機器人產業新秀 工業局促八大廠商加碼贊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