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香港打造『亞洲區智財貿易中心』立法專利師薪資比照律師

瀏覽次數:35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兩年來,香港致力發展成為『亞洲地區的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心』,協調智慧財產權商業活動。為吸引大量外商借香港作為「跳板」,先來香港申請專利再攻中國內地,香港將於2016年立法調整專利師薪酬接近執業律師,最高可逾8萬港幣。也就是所謂香港正擬定「原授專利」制度,預料對專利師需求以倍數遞增,薪酬可跟執業律師相比。
 
目前估計,香港擁有中國內地或海外資格的專利師的人數不足100人,當中國內地開放捷徑給香港批核的專利時,料將吸引外資來港申請專利,並帶動香港本地專利師的需求,甚至以倍數遞增。
 
目前,香港還未有制度監管專利師,現由律師協助申請專利事宜。待立法後,香港專利師的薪酬跟執業律師相近,實習時月薪由2萬至6萬元,完成實習後由3萬多元至8萬多元港幣。
 
專利師必須以文字及圖表仔細解釋專利內容,協助公司進行申請。專利師擁有科研、藥物、化學的工作經驗,較學術知識更為重要。在香港欲打造成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之目標,即使是文商科出身的畢業生,若擁有專利知識,雖未能成為專利師,但也可參與專利投資、融資、鑑價、買賣等知識產權貿易及行銷業務。
 
根據香港官方統計,自2007年以來,相關智慧財產權活動的出口總值平均每年成長8%,在2012年達到近40億港元。另外,相關智慧財產權活動的入口總值,自2007年起平均每年的增長率為6%,2012年的總值超過150億港元。
 
根據香港貿發局2013年3月進行調查,過半受訪者認為香港是亞洲最佳的知識產權管理樞紐,比重超越新加坡或上海;如大中華市場是主要服務對象,持這意見的受訪者更多。事實上,根據主體調查中500多名受訪者的意見,香港不但在作為知識產權貿易樞紐方面領先,在其他核心商業區功能方面同樣超前;假如服務對象由亞洲市場轉移至大中華市場,香港相對區內對手的優勢更見明顯。
 
香港政府並已公布香港專利制度發展的未來路向。主要措施包括設立「原授專利」制度,同時保留現行的「再註冊」制度;長遠而言,設立全面的制度以規管專利代理服務。推測屆時,中國對於在香港批核的專利,可給予快速途徑審批,專利內容可以英文公開,可吸引外商選擇以香港為申請「跳板」再進入向中國內地申請,較容易及有保障。這對於香港一向重視經濟金融而輕視理工科而言,將出現職業選擇的變化。(910字)
 
 
pclass_10449_20141217a.gif
 
 
 
pclass_10449_20141217b.gif
 
參考資料:香港:亞洲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商貿,2014.3.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