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夏普將退出北美太陽能電池事業

關鍵字:太陽能電池夏普
瀏覽次數:27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夏普的能源解決方案事業(太陽能電池事業)部門2014 年 4-9 月營收大減15%,而可能決定退出北美太陽能電池事業,全力攻中小面板。

 
2014年12月7日市場傳出夏普將退出北美太陽能電池事業,全力攻中小面板。夏普已和太陽能電池面板大廠 Canadian Solar 展開最終協商,計劃把從事太陽能發電所相關業務的美國子公司 Recurrent Energy 出售給 Canadian Solar,計劃於明年(2015 年)春天完成出售手續,出售金額預估達 300 億日圓。
 
據報導,夏普是在 2010 年斥資約 250 億日圓收購 Recurrent Energy,主要從事太陽能發電所的用地挑選、興建等業務,雖然2013 年度為夏普帶來近 200 億日圓獲利,但因 Recurrent Energy 並未如夏普原先預期積極採用夏普製面板,致使夏普的能源解決方案事業(太陽能電池事業)部門2014 年 4-9 月營收大減15%。
 
令人不解的是,高通在2014年11月27日宣布,夏普與高通簽署一系列協議,包括技術授權協議使用Mirasol新型顯示器技術,並由夏普來推廣商用。不知是否看好Mirasol技術?
 
基於,處理績效不彰的事業部門,夏普期望藉由出售 Recurrent Energy,將公司資源集中在智慧手機廠需求強勁的中小尺寸面板等核心事業上,尤其對於中國及印度市場對手機面板的需求強勁。
 
夏普2014上半財年(4月1日~9月30日)業績時隔4個財年之後,終於轉虧為盈。最重要的主因,受益於中國手機的液晶面板銷售火紅,使得夏普液晶業務的營業利潤增至去年同期的2.4倍,達到208億日元,其中,小米甩掉日本顯示器(JDI)公司轉向夏普採購大量液晶面板。由於,小米的轉向而使JDI公司2014年業績(截至2015年3月)從預估盈利調整為預虧100億日元。傳聞,JDI想從夏普手中搶回小米訂單,將調降手機機用液晶面板的價格,從每片20多美元下調至10美元,企圖重新贏回小米等中國手機廠商的採購意願。
 
據WitsView市調研究表示,全球LTPS產能面積將由2013年的580萬平方米,擴展至2016年的1,170萬平方米,產能面積膨脹超過兩倍,恐影響明年(2015)中小尺寸面板產品的利潤大減。(710字)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夏普龜山2廠產能滿載且中小面板比重達50%
  2. 夏普新社長發表『2013~2015年度中期經營計劃』
  3. 102年製造業產值以半導體、太陽能電池較佳
  4. 太陽能產業正從歐美轉向亞洲
  5. 日本修訂太陽光電產業2030年願景 導入容量達約1億k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