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政府的策略因應感測器全盛時代來臨

瀏覽次數:30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4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尖端感測器因為能夠連結智慧型手機、汽車、家電、穿戴式裝置等機械,若考量現今的物聯網生態體系發展趨勢,再加上汽車、造船、醫療等既有產業也能藉其轉型成尖端科技,感測器全盛時代可說是已然到來,然而,韓國的感測器產業競爭力卻遠不及其他先進國家。為此韓國政府深入檢討技術、基礎設施與技術人才各方面的問題後,訂定一連串計畫願景,預計將於2025年成為感測器市場前四大強國。

綜觀1980年至2015年期間,隨著手機型態從一般手機轉換成智慧型手機,手機內搭載的感測器數量急遽成長(如圖一),此外,科技產業趨勢之一的物聯網以及行動裝置都需要搭載大量的感測器(如圖二),因此,感測器市場規模將持續成長。目前,感測器生產量市占率全球第一至第三名依序為:美國31.8%、日本18.6%和德國12.2%,就連中國也以2.9%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六位,但反觀韓國的感測器生產量市占率卻僅為1.7%,顯見韓國的感測器產業相較其他國家確實處於積弱不振的態勢。

韓國感測器企業目前仍無法自行開發晶片,原因在於沒有直接開發晶片所需要的實驗、評比設施,另外,受限於國內市場小,高階設計人才不足,一般中小企業本無法撐過長期研究開發的過程,導致感測器科技能力只能停留在「進口感測器晶片將其模組化後再予以售出」這樣的水準。

在各國大型系統半導體: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意法半導體(ST Microelectronics)、英飛凌(Infineon)、博世(BOSCH)、飛思卡爾(Freescale)、英特爾(Intel)等紛紛積極開發感測器新技術以及建構其生態體系的此刻,韓國意識到在感測器市場快速起飛時,若不迎頭趕上其他國家,將永遠被摒除在市場之外,所以韓國決定趕搭這波感測器潮流,趁勢擠身市場前四強。

韓國政府宣布在2015年到2020年內,要開發核心元件、智能化等技術,並將其運用於既存產業後實現商用化目標,另外,相關技術人力的培訓計畫也在逐步進行當中。

隨著感測器時代的來臨,在被淘汰與奮力一搏兩者間,韓國選擇後者,然而在感測器領域內,無論是技術、基礎設施又或是人才方面,韓國確實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韓國以政府的力量介入,預計在2025年以前要培育20個具有世界級水準的企業,讓韓國成為感測器的四大強國之一。若韓國真能如願於2025年實現願景,此次危機可以說是促使韓國感測器產業起飛的最佳契機。(822字;圖2)

圖一:1980年~2015年期間一般手機與智慧型手機搭載感測器數的趨勢
 eeic_10394_20141202a.gif
資料來源:2010 KETI 感測器現況報告書

圖二:2012年~2018年的行動裝置用感測器規模

eeic_10394_201202b.gif

資料來源:IHS, 2014

資料來源:
1. 電子新聞:http://www.etnews.com/20141120000024
2. 電子新聞:http://www.etnews.com/2014112000002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