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不再只是硬體代工廠,亞洲將引領未來軟體潮流

瀏覽次數:20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4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於日前舉辦的「Google行動視界(The Mobile First World)」中談到,相較於市場成長已達飽合的歐美,以及行動通訊基礎設施不足的非洲與南美,擁有完善基礎設施並處於快速成長中的亞洲將取代歐美成為行動產業的主導者。當IT產業從「Mobile First」演變到「Mobile Only」時,亞洲也將將從跟隨歐美步伐的硬體代工廠轉型成軟體中樞。


日前,Google邀請韓國、中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尼等多個亞洲國家的記者參加在台北文創舉辦的「Google行動視界(The Mobile First World)」,在會議中,執行長Schmidt提及,網路設備普及、經濟蓬勃成長的亞洲,在過去數年間,行動通訊的技術、文化已經萌芽且日臻成熟,也已經有許多行動通訊技術與文化都是由亞洲地區創造出來的,比如「Phabelt」、自拍棒、「Selfie」等都是由亞洲興起後逐漸席捲歐美。

2011年三星首度推出「Phabelt」-Note系列手機時,歐美企業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平板手機的尺寸過大根本沒有市場,卻沒想到時至今日,連蘋果也不得不加入平板手機的行列,首度推出的平板手機「iPhone6 Plus」在歐美地區也取得了優於預期的銷售成績;而Selfie(自拍)則是在去年被正式編入於牛津字典之中;另外,風靡全亞洲的自拍棒,有些美國民眾甚至仍不知其存在。這些結果在在都顯示出,無論是行動通訊文化亦或是相關軟體開發,歐美都已落後於亞洲。

從實際數據來觀察(如圖一),未來網路的新用戶大部分都將會是亞洲人,再加上亞洲各國紛紛將行動通訊的科技列為國家主要發展重心,不僅要強化國家的科技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在逐步發展相關文化。事實上,Facebook是參考韓國Cyworld和iloveschool;而早在蘋果的iPod出現前,韓國的「Iriver」早有類似商品在市面上販售,但當時的亞洲地區仍存在歐美崇拜的迷思。

如今,隨著亞洲勢力崛起,歐美迷思被打破之後,亞洲將成為市場主流,屆時行動通訊將會是亞洲的天下。

Google執行長提出現階段的行動通訊目標是「行動優先」,而下一階段的目標將會是「行動唯一」,隨著科技迅速發展以及人們對於便利快速的生活的追求,將會催化「行動唯一」時代的到來。而亞洲在過去數年間已成長為一個相當大的市場,且仍在持續成長當中。再者,微信(WeChat)、支付寶(Alipay)、Kakao Talk、Line等軟體陸續出現,顯見亞洲國家試圖主導行動通訊市場的企圖心與已趨成熟的行動通訊技術。在這段亞洲轉型成市場主流的過程中,台灣如何因應這股行動通訊科技潮流,將決定未來台灣在全球行動通訊市場中的地位。(963字;圖1)


圖一:由數據來看亞洲的行動未來潛力

macro_10337_20141119.gif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