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關鍵物件晶片2015年成長36.2%

關鍵字:物聯網半導體
瀏覽次數:57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 一心 發表於 2014年1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發布有關物聯網(IoT)驅動半導體元件的成長,主要在於處理(processing)、感測(Sensoring)及通訊(communication)這三部分的半導體元件,而且勢必成為整個半導體市場中成長快速的領域,相較於整體半導體市場僅擴大5.7%,而IoT關鍵晶片於2015年預計成長幅度為36.2%。處理晶片將是物聯網半導體元件營收的最大來源,在2015年營收將達75.8億美元,感測器成長力道最為強勁,在2015年將大幅成長47.5%。


處理功能半導體元件係由微型控制器(microcontroller)以及內嵌式處理器組成;感測半導體則是包括光學及非光學感測器。

Gartner表示,物聯網將牽動整條價值鏈,從軟體與服務到半導體元件,物聯網物件的需求將高達數十億件。物聯網中的物件將使市場對獨立晶片產生大量需求。目前來看,物聯網半導體元件的主要成長力道,將擴及消費、工業、醫療、汽車及其他產業。

Gartner預測半導體營收最為看好的15種物聯網物件,有:汽車、LED照明、智慧家庭等,其中幾項非常有趣的趨勢包括:

1.在2020年以前,汽車業將在物聯網半導體需求方面持續扮演要角,在15種半導體需求最高的物聯網物件,其中就有6個來自汽車相關產業部門。行車安全規定,再加上市場對汽車便利與無人駕駛功能的需求,逐漸帶動汽車中新型半導體元件晶片的大量需求。所謂的預先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正是物聯網帶動汽車轉型的案例之一,藉由運用遍佈在引擎上的小型感測器,預先維護可以提升消費者體驗,同時大幅降低消費者與車商成本。

2.LED照明將以量取勝,可透過其連結、網路互動與感測四周環境的功能,同時降低成本並實現新型態服務。

3.想改善生活型態的消費者亦將在物聯網需求成長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這也會連帶創造更多半導體需求。智慧電視與機上盒(STB)之營收將持續成長,因為它們的處理功能需求增加,且與傳統嵌入式物件相比,物料成本(BOM)相對較高。

4.隨著穿戴式裝置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越益重大的部份,智慧眼鏡與智慧手錶也將因物料成本(BOM)上揚的趨勢,而感受到市場需求增加。對物聯網而言,節能向來是真正附加價值的所在。

根據Gartner預測,到2020年以前,物聯網相關半導體營收將成長近30%,此營收將來自於你所能想到的每個產業,而且大規模性由低成本元件所帶動。業界有些人認為,這股成長趨勢將帶動半導體產業轉型。不過,進一步調查發現,大部分物聯網元件用於一般消費商品,所以低價元件才是物聯網最主要推手之一。(920字;圖1)

圖一、物聯網物件相關半導體需求
eetelecomm_10302_20141107.gif

參考資料:
Gartner Says the Processing,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s Semiconductor Device Portion of the IoT Is Set for Rapid Growth,Gartner,2014.11.3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