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ICT產業崛起戰略及南韓因應觀察

瀏覽次數:52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中國政府大力發展半導體(IC)產業,運用國家機器而強勢扶持中國廠商崛起之戰略,現階段先拉攏歐美科技大廠例如高通及英特爾,造成台灣及南韓半導體業者壓力。其實,這是中國慣用策略,不僅用於半導體產業,也用於汽車、面板及智慧型手機。

從中國工信部官網新聞,2014年10月中旬中國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會見美國高通公司總裁Derek Aberle,討論未來中國企業與高通在集成電路(IC)產業合作,並提出希望高通降低專利授權費。高通公司也表示,將繼續加強與中國集成電路企業合作。

由於,高通正接受中國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2013年12月底開始),高通被中國企業舉報存在專利授權金差別定價和按照整機價格收取專利費的問題,據稱該反壟斷案的結果將於近期公佈,高通可能在中國面臨巨額罰單。高通為將反壟斷的威脅降到最低,也連續釋出不少善意。

自從今年6月中國國務院頒布「國家集成電路(即台灣稱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以來,大力發展半導體(IC)產業,各部委傾全力投注資金及政策扶持,且充分利用國家層級戰略要求外國國際大廠合作與妥協,掃除中國境內廠商的專利技術障礙。

首先,2014年7月高通與中芯國際(SMIC)共同宣佈在 28奈米製程方面進行緊密合作,將於中國生產高通 Snapdragon 處理器,提升中芯成為中國率先為高通部分最新的Snapdragon 處理器提供28奈米多晶矽(PolySiON)和28奈米高介電常數金屬閘極(HKMG)製程產品的晶圓代工廠之一。

接著,2014 年 9 月 26 日英特爾(Intel)與展訊聯合宣佈,Intel 出資 15 億美元入股紫光集團,雙方組成合作聯盟,喊出「10年內超越高通」的口號。目前展訊在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佔比全球第三,僅次於高通和聯發科。紫光集團是清華大學所支助成立創投公司,資金51%來自中國政府。2013年7月紫光集團大舉收購展訊及另一家NASDAQ 掛牌的晶片設計公司銳迪科。

由於,Intel在智慧型手機晶片失去市場先機,入股紫光集團企圖以Intel結合展訊、銳迪科在 4G 晶片研發能量,扭轉落後地位並追趕領先者。

2014年10月21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他說,中國大陸將是下一輪競爭威脅所在,大陸擁有愈來愈多優秀的人力資源、政府大力補助半導體產業,以及華為、阿里巴巴等公司快速擴張三大優勢。

南韓政府動作就是比台灣快,已經重視到中國ICT產業崛起的衝擊性,剛召開「中國大陸之追擊及韓國製造業之課題」研討會,由韓國經濟研究院、韓國經濟學會及產業研究院等韓國主要經濟研究機構共同舉辦,會中韓國產業研究院研究委員表示,韓國汽車、半導體、智慧型手機等9大出口主要產業之競爭優勢,至2018年除汽車及記憶半導體外,其他產業均將陷入與中國苦戰之狀態,面臨中國來勢洶洶之追擊。而未來2~3年內,中國產製之智慧型手機及液晶顯示裝置(LCD)競爭力亦可能趕上韓國,成為韓國所有主要產業之競爭國家。

南韓9大出口主要產業,汽車、半導體、造船、石油化學、通訊機器、顯示器、鋼鐵、紡織衣類及一般機械等9大主要出口產業之出口比重,以2013年為基準,高占韓國總出口比重83%,而未來5年內,除汽車外,其他主要產業(約佔出口比重66%)出口競爭力將被中國大陸趕上,預期將嚴重影響韓國經濟。

表一、未來2-3年南韓產業受到中國崛起影響

南韓產業 南韓
半導體 可能於 2~3 年成競爭關係
一般機械 可能於 2~3 年成競爭關係
記憶體半導體 維持壓倒性之競爭優勢
系統半導體 面臨威脅
精密金屬模型 競爭關係
一般機械 或 電腦控制車床 2~3 年內將減弱為與中國大陸不分上下
智慧手機之市場佔有率 可能於 2 年內被中國大陸追上
顯示器產業 可能於 2~3 年內被中國大陸追上
通訊設備 可能於 2~3 年內被中國大陸追上
造船 可能於 2~3 年內被中國大陸追上
石油化學 可能於 2~3 年內被中國大陸追上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10/28

參與研討會的經濟專家學者共同提議,韓國若擬超越中國大陸日漸強大之競爭,應維持目前製造業之競爭力,採行「平行移動(parallel mover)策略」。也就是推動所有具潛力之技術開發時,選定單一方向,儘快集中朝指定方向前進。同時,鼓勵韓國廠商進行防禦性併購(M&A)措施也是穩住市場的戰略之一。(1650字;表1)


參考資料:
1.韓國出口主要9大產業正面臨中國大陸之強力威脅,台灣經貿網,2014.10.28
2.張忠謀談接班及網路與中國崛起,中央社,2014.10.21
3.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希望高通降低專利許可費,京華時報,2014.10.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