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A9處理器訂單何處去?

瀏覽次數:84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0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iPhone 6與iPhone 6 Plus之A8處理器已經確定由台積電20奈米製程製造60%至70%的量,而三星接獲30%至40%的A8訂單之後,三星與台積電正在為A9處理器訂單上演一場爭奪戰。


三星半導體業務總裁宣佈,三星預計在2014年年底之前開始為蘋果、高通和超微等客戶生產基於14奈米製程的晶片。這一個聲明明顯是衝著台積電而來.因為蘋果與高通都是台積電目前重要的客戶。

在A8之前的處理器,蘋果都是採用三星半導體製程技術.可是隨著三星與蘋果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競爭與官司,使得蘋果確定不再想要完全依賴三星,因而給台積電機會切入A8供應鏈的機會。

相對於A8處理器,三星指擁有30%至40%的訂單量,的確讓三星在半導體代工上呈現大失血的現象。三星半導體部門由於失去大量蘋果A8處理器訂單,以及2014年智慧型手機部門銷售表現欠佳,使得三星在營收與獲利上節節下滑,短期來看,智慧型手機仍沒有好轉的現象,但是三星卻可以透過14 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吸引蘋果注意而重新扳回一城。

可是根據消息指出,三星的14奈米在為高通試作晶片的情況似乎並不是很順利。反之,台積電的16奈米已經率先完成產品設計定案,甚至獲得海思網通處理器產品設計定案,進而能夠提前於2015年第二季導入量產,雖然高通想讓三星生產14奈米晶片,但是權衡良率與價格之下,重新考慮到底三星與台積電訂單數的比例。

基本上,2015年為三星14奈米製程量產的第一年,一般預估無論是良率或者是單價都不太可能讓蘋果與高通滿意,所以三星現在的宣示,只是初步獲得蘋果A9處理器的試產訂單,最後到底會採用14奈米或者台積電的20奈米,還很難說。

以目前製程進度來看,台積電的16奈米製程技術可能趕不上蘋果的A9處理器,但是蘋果仍有可能採用20奈米製程製造A9處理器。更何況蘋果A9處理器如果優先採用台積電20奈米製程的話,亦可以根據台積電16奈米FinFET Plus的進度而於12月再決定是否再升級至16奈米。

總之,2015年三星14奈米以及台積電16奈米的推出,未來決勝關鍵在於產能與良率。(783字)

表一 從iPhone至iPhone 6之處理器與繪圖晶片性能變化
eeic_10170_20141006.gif
Source : WCCF Tech,2014年10月

參考來源:WCCF Tech, Apple Insider, BG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