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夏普龜山2廠產能滿載且中小面板比重達50%

瀏覽次數:37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9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於2014年9月17日首度對媒體公開了主力生產據點「龜山第2工廠」的廠能利用率已達滿載狀況,指出因受益於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廠的訂單持續增加,致使龜山2廠的中小尺寸面板產量一路攀升,中小面板佔龜山2廠的生產比重已於今年(2014)4-6月期間為35%,躍升至9月50%水準,並計劃於2017年度將其比重最少提高至80%以上。

若從夏普2014年4-6月中小尺寸面板佔整體液晶面板來看,營收(2,069億日圓)比重就高達65%,且高於去年同期的4倍,且2014上半年度(4-9月)其銷售額預估上看1,000億日圓、將達去年同期的5倍;而主要驅動力就是大陸智慧手機廠。

在2008年雷曼風暴爆發後,龜山2廠產能利用率一度跌至不足50%的水準。夏普預計於2017年量產的新型面板「Free-Form Display」及與高通(Qualcomm)攜手研發的次世代液晶面板產品「MEMS-IGZO面板」也可能將在龜山2廠生產。

據報導,龜山2廠自2012年3月開始生產「IGZO(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面板,且該座工廠採用8代大尺寸玻璃基板,每片基板可取得約500片5.5吋面板(生產電視用面板的話為6-10片),將生產對象轉換為中小面板,就可大量供應陸廠所需。至於,原先龜山2廠生產的大尺寸電視用面板則將轉移至夏普/鴻海(2317)共同管理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生產。但是,據市場消息,由於夏普電視全球市場佔有率受到中國和韓國LCD廠商的蠶食,致使夏普的液晶電視業務已經不復昔日榮景。

夏普計畫在今年(2014)將供應給小米、中興通訊(ZTE)等大陸智慧手機廠使用的IGZO面板出貨量倍增至每個月500萬片的水準。夏普擴大用於智慧手機的中小尺寸面板產能,是否衝擊我國中小尺寸面板廠商彩晶、華映等,仍待觀察。(562字)

圖一、夏普龜山二廠將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生產

eedisplay_10135_20140924.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