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發科布局智慧家庭

關鍵字:智慧家庭物聯網
瀏覽次數:86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9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行動裝置推波助瀾與晶片價格越來越親民,智慧家庭設備可望在全球逐漸普及。智慧家庭設備泛指所有可連結網路的家庭設備,並可透過行動裝置遠端遙控,此趨勢將推動物聯網市場快速爆發。

 

穿戴式及物聯網應用發展平台LinkIt

201463日聯發科技發表開發平台LinkIt,協助推動穿戴式與物聯網的應用發展。LinkIt平台以聯發科技旗下名為Aster的系統晶片解決方案( SoC)為核心,Aster是目前市場上體積最小的穿戴式SoC,專為穿戴式及物聯網應用而設計。聯發科技Aster 協助開發者社群與設備製造商,開發各式價格合宜、規格完整的穿戴式與物聯網產品及解決方案。

 

LinkIt是聯發科技的開發者社群計畫MediaTek Labs之一環,支援全球開發者進行穿戴式與物聯網裝置的開發。MediaTek Labs將於今年(2014)第三季正式開放。

 

表一、聯發科布局智慧家庭

發表日期

型號

用途

201463

LinkIt開發平台

支援全球開發者進行穿戴式與物聯網裝置的開發

201463

Aster

適用於穿戴式及物聯網應用而設計

201463

MT7688

適用於處理複雜或數據密集型的智慧家庭設備,如IP攝影機及家庭監控系統。

201463

MT7681

適用於照明燈具、門鎖與插座等小型家電

2014916

MT7628

路由器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

適用於消費者在家中或遠地輕鬆操控其家庭網路、連線的家電及雲端服務

Source: 聯發科網站,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9

 

智慧家庭──MT7688 MT7681

聯發科曾於201463日發表兩款專為智慧家庭 (Smart Home) 應用而設計的系統晶片整合解决方案──MT7688 MT7681。提供一種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Smart Connection解決方案,讓智慧家庭之不同設備可透過Wi-Fi網路在單一介面上互相聯結,從照明燈具、智慧電視、智慧門鎖到其他家電。此應用程式支援AndroidiOSWindowsLinux等平台,也支援搭載非聯發科技SoC的智慧型手機。

l   MT7688採用Linux系統,支援802.11n Wi-Fi連線,是目前業界最低功耗的系統晶片;

l   MT7681尺寸精巧,適用於照明燈具、門鎖與插座等小型家電。

 

根據聯發科公布MT7688產品特色:

-          內建MIPS24KEc/580MHz CPU256 MB DDR1/2 RAMAES128/256加密引擎,可處理更為複雜或數據密集型的智慧家庭設備,如IP攝影機及家庭監控系統。

-          採用Linux平台,完整的協議棧(protocol stack)有助快速開發應用程式。

-          目前所有智慧家庭設備競爭產品中,功耗最低的Linux平台Wi-Fi SoC,相較於之前的產品,僅需60%的電力。

-          支援聯發科技的Smart Connection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

 

MT7681產品特色:

-          適用於智慧家庭設備,為現今最小的IEEE 802.11n SoC,可以輕鬆的方式為嵌入式設備設計網路服務,所有功能皆整合在40pin5x5mm QFN的封裝中。

-          提供GPIO PWM智慧化控制,另為行動裝置的通訊提供UART SPI介面。

-          整合電源管理單元、功率放大器、低雜訊放大器、射頻切換器,降低模組體積與射頻設計能力需求。

-          適合簡單型小家電,如智慧插座、照明燈具及感測器。

智慧家庭路由器-- MT7628

接著,聯發科又發表第三款智慧家庭晶片,2014916日發表新一代的2T2R 802.11n Wi-Fi AP/路由器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 (SoC) MT7628。這款全新SoC為智慧家庭內的數據、語音和影像應用程式提供高數據傳輸率,而且耗電量低。MT7628讓設備製造商以最低物料清單(BOM)成本生產各種路由器相關的產品。搭載MT7628的商用化產品將於今年(2014)第四季正式推出。 

MT7628整合2T2R 802.11n Wi-Fi無線射頻及580MHz MIPS® 24KEc中央處理器,耗電量較市場上其他晶片組低18%,且具備卓越的無線通訊效能和吞吐量(Throughput),讓消費者在家中或遠地均可輕鬆操控其家庭網路、連線的家電及雲端服務。MT7628備有多種不同接口,包括5port百兆乙太網口、security engine, USBPCIeSD-XCI2S/PCM 及多個GPIO,讓消費者能夠輕易連接各式各樣物聯網 (IoT) 家電裝置。

MT7628因具備顯著改善Wi-Fi環境,低耗電量及多項全新功能,目標市場鎖定零售、寛頻及物聯網長尾效應中種類繁多的2×2 802.11n路由器與客戶端應用程式。

 

MT7628具備路由器及物聯網網關兩種運作模式,可見該平台擁有高效能和多元化應用。物聯網網關模式支援SD-XCeMMCPWM SPI slave、三個 UART及更多 GPIOs;路由器模式可以使用PCIe界面連接至802.11ac晶片組,成為入門型的2x2 802.11ac 雙頻路由器, 參考設計使用了兩層PCB版的精簡設計。

高效能USB 2.0可以連接H.264影像感測處理器成為IP camera應用, 或是支援3G/LTE路由器。在智慧路由器方面,MT7628支援多種存儲接口, SD-XCUSB 2.0 SATA,可以做為家庭私有雲及NAS應用。MT7628可以支援192Kbps24bits Wi-Fi 及藍芽®高品質音訊,以及通過PCM推動無線VoIP應用。

MT7628系列以聯發科技的行動Wi-Fi架構為基礎,具有高效能及省電的優點,共推出了MT7628K MT7628A兩個型號。MT7628K專門針對入門級路由器提供了完整解決方案, 包含集成了DRAM, 套用了L型的PCB,使用5V/0.6A電源供應器與eCos軟件。MT7628A針對智能路由及物聯網網關的應用,可以外掛DRAM, 並且在Linux SDK OpenWrt SDK 基礎上擴展不同應用的支援與加載。(1566字;表1)

 

參考資料:

1.          聯發科技推出業界首款專為家用路由器、智慧路由器及物聯網網關而設計的802.11n 2T2R 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MT7628,聯發科官網,2014.9.16

2.          聯發科技發表兩款智慧家庭專用系統晶片解决方案,聯發科官網,2014.6.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