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正在走一條與賈伯斯不一樣的路

瀏覽次數:32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9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公司一直以再造未來而自傲,但是,現在的蘋果似乎不再像以往一樣。1984年,賈伯斯於美國舊金山的Flint Center藝術表演中心發表舉世聞名的麥金塔電腦;30年之後,庫克於2014年9月9日再次回到Flint Center藝術表演中心,推出蘋果最新的產品Apple Watch。這是蘋果繼賈伯斯之後的新篇章嗎?


全球目光不斷地期待蘋果仍可以再度重現賈柏斯時代的奇蹟,但是經過9月9日的發表會之後,似乎失望之心逐步流出。蘋果從2007年推出iPhone而且於 2010年推出iPad,的確都改寫市場遊戲規則,但是蘋果在此次新產品發表會上的情況似乎顯示,未來蘋果不再是一個能夠開創劃時代硬體產品風潮的公司,反之比較像是創造生態系的公司。
假如蘋果單純只是一家硬體裝置製造商,最近的iPad的銷售數據應當讓蘋果相當憂心。由於受到競爭對手三星與小米的挑戰,以及低價風潮影響,蘋果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不斷下滑,甚至讓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的市場佔有率突破80%以上,大幅領先蘋果的iOS。

即使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蘋果一支iPhone的平均銷售價格為609美元,遠高於全球其他品牌智慧型手機249美元。若以獲利觀點來看,蘋果的確創造可觀的數字,可是長遠來說,蘋果很可能走向規模較小的利基市場,類似智慧型手機的精品業者,但這不一定是有利的。

以Apple Watch為例,蘋果的確在手錶外型設計方面下足功夫。包含:錶面背後藏有感測器能夠測量使用者的心跳,以及在旁邊的旋鈕可當成導航工具,甚至可以連結iPhone進行資訊分享。但是,一支Apple Watch的零售起跳價格為349美元實在有點貴,即使如此,許多蘋果迷依舊可能掏錢購買,只不過這能夠維持多久呢?

蘋果對於Apple Watch的預期,不再只是單一硬體價值,其還要幫蘋果拓展新的領域,就是電子錢包。這跟以往的蘋果有所不同,因為蘋果想透過電子錢包取代刷卡,未來消費者只要輕巧地感應Apple Watch或 iPhone即可付款。

如今賈柏斯已經逝世3年,蘋果未來不再單打獨鬥,而是結合其他公司壯大自家。例如:蘋果宣布將與IBM攜手合作,並允許軟體開發商能夠以更簡易的方式研發iPhone的App,以及Apple Watch也將發展第三方支付App。現在的蘋果似乎正在轉型,走不一樣的路。(835字)

圖一、蘋果除了硬體營收,軟體與其他營收正不斷增加(單位:10億美元)
eetelecomm_mobile_10095_20140915.gif
Source :The Economist,Bloomberg,2014年9月

參考來源:The Economist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