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測試無人駕駛車,雖平順但隱藏問題待解

瀏覽次數:61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8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谷歌在研發無人駕駛汽車上獲得許多突破,似乎開始讓原本在汽車行業中之測試人員也開始試乘谷歌之無人駕駛汽車。期望透過專業人員之手,來敘述與瞭解無人駕駛汽車的好處與未來。


許多汽車行業的新聞報導人員要在其報紙或雜誌上報導汽車之時,都會先行經歷試駕以瞭解汽車性能,進而撰寫評論,當然試駕谷歌的無人駕駛汽車的體驗截然不同。

基本上,全球每年都有成千上萬人因為人為因素出車禍。但是谷歌期望透過無人駕駛汽車項目來改變這種情況。因此,由電腦與軟體控制的無人駕駛汽車在試駕的整個過程中,都設定以沒有超速行駛的方式進行。不過,為了迎合人們的駕駛習慣,在某些情況下,超速行駛反而比在規定限速內行駛更為安全。

谷歌雖然是在2010年首次向全球披露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究,但是他們其實早在前一年就已經開始啟動這項研究。這是Google X部門研究的項目之一,主要都是由谷歌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直接領導。

谷歌其實有很多改裝的無人駕駛汽車,主要都是在前保險桿上安裝一個雷達探測器,而在車頂上安裝一個旋轉裝置,這旋轉裝置中包含雷達、攝像頭、感測器和其他探測及引導裝置。以肉眼來看,這個旋轉裝置外觀仍舊很粗糙,可見得未來要讓其上市的話,必須再思索如何改變其外觀設計。無論如何,試駕的過程讓人覺得其功能已經接近完善,甚至可以替代人類進行駕駛汽車的任務。

其實,在行駛的路況有很多種情況,例如:即使在路旁的交通號誌上標明著速限,但是當其他車輛速度遠高於限速之時,遵守限速反而會更為危險。因此,谷歌設計在交通情況允許之下,且遇見大部分車輛都超速行駛時,谷歌無人駕駛汽車的速度會較限速高出每小時10英哩。

除了對傳統汽車改裝之外,谷歌甚至花費心思開發一款外形圓潤的無人駕駛汽車,內裝設計不包含方向盤、剎車和油門踏板,完全依靠電力行駛,且只能容納兩人,最高時速也只有25英哩,應該是在園區或者高爾夫場駕駛的無人車。

總之,讓無人駕駛汽車識別在異常情況下做出恰當的反應,仍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在城市內更是如此。除此之外,「倫理問題」亦是不可迴避的問題。例如:無人駕駛汽車是否應該為了保護乘客而撞向路人?或者人們是否能夠接受機器犯錯誤,即使它的錯誤率遠低於人類?這些都是棘手的問題。(789字)

圖一、谷歌無人駕駛之改裝車
mechmet_14_009.gif

Source :BBC News,2014年8月

 

資料來源:ReutersBBC New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