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消費性3D列印仍需要五年才能走入主流

瀏覽次數:44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8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如果3D印表機要進軍一般大眾市場,大概仍需要5至10年的時間才有機會廣為人們所接受;至於未來2至5年間,3D印表機的主要發展動力仍是以商業和醫療用途為主。


目前全球約有40家廠商研發與銷售的3D印表機之目標市場都是在商業領域,此外,全球高達200家新創公司正在開發銷售以消費者為導向的3D印表機,預估價格在數百美元之間。然而,即使3D印表機的知名度不斷攀高,媒體報導的情況也非常普遍,但是數百美元的價格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仍舊有過高的嫌疑。

首先,企業3D列印與消費3D列印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市場。雖然在早期階段,消費性與企業3D列印有著相似的特點,但是隨著使用方式與需求差異,這兩個市場仍存在著不同,也終究會發展出兩種完全不同的產品特性。

其次,3D列印不只擁有一種技術,而是包含七種不同技術製作而成。3D印刷涵蓋複雜的生態系統,包含:軟體、硬體與材料等,使用方式不像紙張印表機一樣,按下列印鍵即可。這七種不同的技術都有優點和缺點,而且印表機運作時,是根據不同的建造尺寸和材料。這意味著在進行3D列印時,必須已經想好最終端產品的樣子,再透過選擇之材料,性能和品質要求來完成,之後,確定最佳的3D列印技術,最終再選擇合適的3D印表機。

3D列印可以使得企業研發新產品時,透過這種方式進行外型設計與功能,進而列印出來,再透過實際察看與理想上的差異,就可以降低產品設計上的缺失與失敗的風險,此外,亦可被使用成為新製程技術以及降低新產品發展的延遲。

由於企業使用3D列印的方式較為明確,所以未來2至5年,隨著技術持續進步,加上3D列印設計軟體與掃描器等日益普及,企業將可更廣泛地使用3D列印製造原型和零組件。以後,3D列印的醫療裝置,如義肢和植體等,也會更為普遍。

總之,3D列印技術的出現,讓以前的大量生產,轉變成大量客製化的產業趨勢,即使量產的方式能夠壓低產品成本,但是卻無法達到客製化的目的。如果許多企業能夠透過大量客製化,提供更為多樣的選擇,不僅能夠滿足大量客戶,又能夠達到客製化目的,的確會衝擊到未來產業的發展。(779字)

圖一、2014年3D Printing之技術成熟度曲線(Hype Cycle)
mechmet_14_008.gif

Source : Gartner,2014年7月

資料來源:Gartn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